博客首页|TW首页| 同事录|业界社区

今日头条昨天生生地把自个儿玩成了头条,把新华社玩成了背锅侠。

事情是这样的:昨天下午,今日头条APP给用户们无差别推送了这样一篇文章——《新华社:要多少文件腾讯才肯收手》。凭着劲爆抢眼球的标题和今日头条全平台流量加持,这篇文章瞬间刷屏,各大网站转载如云,腾讯仿佛一时间成了“全民公敌”。

文章中历数网游的原罪,比如“大多数网游在设计之初,就会刻意放大甚至推动人性的弱点”等等,听起来都是些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话。但文章标题的火药味之浓烈,倾向性之严重,怎么看都跟国家级通讯社历来严肃严谨的风格违和。

\Users\Administrator\Desktop\新建文件夹 (2)\2110717065.jpg

果然不久就有吃瓜群众扒出了真相:此文出自“新华网”而非新华社,而且文章标题也被人手动了手脚而改头换面了。

万万没想到啊,新华网的原标题是:《多少道文件才能管住网游对少年儿童的戕害》。然而,今日头条在推送文章时来了个偷换概念,直接在标题中把“网游”替换成“腾讯”,让腾讯来吸引火力。

看来,今日头条也知道腾讯的名字是个流量主啊。不过,这样的“标题党”真的好吗,难道就不怕出现责任和问题吗?

常常看新闻的人大都知道:新华社是国家级通讯社,新华网则是上市公司旗下的互联网经营单位,两者的名字只有一字之差,而主体性质上却有非常大的差别。

不难看出,今日头条此番“标题党”操作,实际上是将源自于新华网的文章篡改了标题,再冠以新华社的名义进行全面推送。

这样的做法真的玩得有点大,就算你跟腾讯有什么私怨,也不能拿国家舆论重器开玩笑。这事说严肃一点,就是涉嫌假借国家公器名义私用。这有点类似于人们常说的“假传圣旨”,要在古代封建社会可是个很严重的事情。

窃以为,这次事件再次突显了今日头条的短板,它没有经历过传统媒体时代,缺乏媒体价值基因。因此在涉及自身利益的舆论报道和公关方面的作法,往往显得既草率又浮躁,潜意识地把用户当成自己的免费资源,鼓动他们跟着自己的节奏一起死命嗨。某种意义上,“内涵段子”不就是这样被“嗨”没了的么?而数千万的用户则沦为了炮灰牺牲品。

据报道,在“内涵段子”事发后,今日头条曾承诺将远离低俗恶趣味标题党,为此招了大量的内容编辑,不过现在看来效果不佳。想问问今日头条的编辑们——

新华网、新华社、新华书店,你们能搞清楚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和区别吗?


上一篇: 差评重新定义“洗稿”拒不认错,打击洗稿亟待完善法律机制
下一篇:小黄车ofo将走向何处,未来或重回滴滴阵营

评论

Good.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this entry.

发表评论